欢迎来到北京全卫联合医学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工作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产业
揭开9大健康“错误神话”
0
发布时间:2015-02-11 浏览数:2370

    错误神话:卧床休息是最好的治疗背伤的方法。
    几年前,如果你去看医生,让他治疗你拉伤的背部,他很可能会让你卧床休息几周。但现在医生肯定不再如此建议,因为这不是最好的办法,而更好的办法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让你做适度和轻微的运动。实验证明,当我们从站立变为坐时,腰椎间盘的压力从100%增加至150%,当我们的身体再朝前下方倾斜,比如拉最底下的抽屉时,压力更是增加到250%。由此可见,运动能帮我们更好地舒展筋骨和肌肉,令受伤的部位血流畅通,逐渐恢复。有氧运动最有效,如走路、游泳或原地蹬车。不过,运动一定要适度,可以增加运动时间,但切不可运动过快或是过于猛烈。
    错误神话: 每周喝200ml的葡萄酒对身体有利无害。
    问题不在于你喝酒的量,而在于你如何喝。喝酒太快太急对人体非常有害,容易引起高血压、心脏病和乳癌等等多种疾病。据统计,有30%的人习惯一高兴就把酒一饮而尽,无论面前的酒是一瓶还是一杯。对于女性来说,一次喝40毫升的酒就被看作是饮酒过猛。因为女性的脂肪含量比男性高,对酒精的过滤能力低,喝同样多的酒,残留在女性血液里的酒精浓度通常会比男性高,带来的伤害也更大。另外,女性体内酒精脱氢酶(一种帮助酒精代谢的酶)的含量也比男性低,所以在喝酒这件事上,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伤”,千万不可逞强。如果你实在无法摆脱酒的诱惑,那么一定要学会“抿酒”,这样不只是为了优雅,更是为了自己的健康。
    错误神话: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盐的摄入量是件易事。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过多地摄入盐对我们的身体不利,但仍有数据表明,78%的人在烹饪时,习惯在做好的饭菜内加过多的盐—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更可怕的是那些隐藏在加工后的食品中的盐,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增加我们对盐的摄入量。就算我们要统计这些食品的盐含量,食品包装上的标识也让人难以计算,因为大部分的食品包装上盐的含量已被苏打含量代替。而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其中所摄入的盐通常是苏打的2.5倍。也就是说,如果一包标明苏打含量为0.8克的食品,事实上其盐的含量为2.0克。人体日平均盐最佳摄入量为9克,更安全的量为6克。只有养成在家吃饭的习惯,我们才可以真正控制盐的摄入量。
    错误神话:不含脂肪的饮食总是健康的。
    对于很多心血管疾病,我们总是想当然地以为都是脂肪惹的祸,其实有时候我们冤枉了脂肪,也忽视了其它病因。事实上,并不单纯是饱和脂肪提高了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含量,一种叫“高半胱氨酸”的氨基酸也同样影响着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并威胁着动脉健康。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高半胱氨酸也和心脏病有关。叶酸有降低体内高半胱氨酸含量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在饮食中多吃些含叶酸的食品,如深绿色的绿叶菜,植物根茎、水果、坚果、豆类等。还可以吃些胶囊补充叶酸。
    错误神话:年纪大的人不会患传染型性病。
    性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全球范围内的调查表明,各种性传播疾病都有所上升,其中梅毒仅在过去一年里就上升68%。更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些性传播疾病中,45岁以上的人群是这个增长数据的“中坚力量”。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离婚或独身的逐渐增多。这群自由的独居者,由于性伴侣不固定,性病传播的几率也由此增大。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越来越不重视坚持使用避孕套,错误地认为那只是年轻时的避孕用具。她们总是过于相信那些与她们有肌肤之亲的男人,不愿意做防备措施,直到真的发现他们确实是病菌携带者才后悔莫及。
    错误神话:太阳镜只不过是一件时尚的玩意儿。
    大多数人都认为戴太阳镜只是一种时尚。其实太阳镜不仅可以让你看起来更时尚,更可以让你远离疾病,避免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在过去的50年里,白内障是导致失明的重要原因。而太阳镜可以有效地防止紫外线,防止白内障的发病率,从而保护我们的眼睛和视力。不过前提是要选择优质的太阳镜。
    错误神话:抽烟只对肺部伤害最大。
    说起抽烟,所有人都知道是有害的,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肺癌增长的罪魁祸首。事实上,除了乳癌,其他癌病几乎都和抽烟有着密切的关系。烟里含有致癌物质,无论你是将烟呼出还是吞进,它都会对你身体的各个器官造成伤害。根据最近的数据,每天喝大量的酒并抽一包以上烟的人,患口腔癌的几率是那些只喝酒不抽烟的人的24倍;抽烟的人患膀胱癌和肾癌的几率也比不抽烟者大50%;1/3的胰腺癌患者抽烟;40%的喉癌与抽烟有关;抽烟还会增加食道癌和胃癌的几率。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让你放弃,那你抽烟的时候就想一想所有因心血管病而死的人。
    错误神话: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是摄入大量的糖。
    事实的真相是—胖才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在过去的20年里,这种通常发生在人的晚年、由生活方式而引起的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呈螺旋状上升了100%,并还在持续上升。很多人误以为吃糖多了会提高血糖水平,从而影响胰岛素的分泌,最终导致糖尿病。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真正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原因是肥胖。因此,想要从根源抑制糖尿病,首当其冲的是控制体重。
    错误神话:补钙是最好的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办法。
    也许有不少人建议过你多喝牛奶,多吃奶酪和多吃补钙产品,事实上补钙只是在你25岁以前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办法。当你已经30岁、40岁或年纪更大时,你的骨密度已经到达了最高点,并开始下降。我们体内有两类细胞在控制着骨密度:一类是增长骨骼细胞,一类是阻止骨骼生长的细胞。30岁以后,人体内第二类细胞开始增多。如果你已经过了40岁,惟一的办法就是进行锻炼。无论是去健身房进行器械练习,还是进行其它有氧运动,活跃的人总是具有更高的骨骼紧密度,因为锻炼可以促进骨骼的重新生长。另外,可多吃如维生素C、E,来防止骨质流失。专家还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也会降低骨质流失。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