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全卫联合医学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工作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技能发展大会”在安徽省亳州市成功举办
0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数:1047

助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技能发展大会”在安徽省亳州市成功举办

1.jpg

202341日,“第三届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技能发展大会”在安徽省亳州市召开。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工作委员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医药传统技能与文化教育委员会、安徽济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百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2.jp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终身荣誉会长、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中国院院长黄正明院士致开幕辞。他表示,协会将大力推进“一体五工程”的“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并以此为引领,将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内涵讲清楚、搞明白,把文章做好、把故事讲好,把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好、继承好、运用好。他指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营造出同行业都来关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技能发展的热烈、高涨、浓厚的氛围,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创新发展多做贡献。

3.jpg

33.jpg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工作局)原局长张涛、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力发表了重要讲话。

44.jpg

4.jpg

12.jpg

主论坛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主持,黄正明会长、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姚红分别作了题为《新冠疫情后中医药的全球发展趋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方法和路径》的主旨报告。

41日下午,中医药传统技能与文化传播论坛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传统技能与文化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杨青山副教授主持下召开。

01.jpg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医的文化观》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医学浓缩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中医药文化精神是在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统御下体现出的以文化人、以德感人、以医济人的意识流、思想流、精神流。他指出,中医学的传承实际上包含着继承与发展(创新)的全方位;中医学的传承与创新具有密切的关联性。他强调,中国的医疗发展道路的最终归宿是中西医的结合;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富国,必须拥有文化自信、自觉,保持文化自强、自立,树立文化自谦、自律,其强调的核心就是中医药文化。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药调剂员高级考评员顾明华在《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培训体系构建的实践与研究》中对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竞赛不仅展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技能水平,展示了大赛指导团队的实力,更是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体现。他提出,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培训体系的构建不仅要应对照竞赛方案,也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可利用的资源,总结经验和教训,最终形成独特的培训体系。他强调,对于竞赛选手,不仅要求专业技能训练,还应加强心理素质训练;心理与专业能力的双重提高才会使竞赛选手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02.jpg

中医药传统技能与文化传播论坛期间,大家一起参观了安徽普仁中药饮片公司及国家级中药炮制传承基地。

78.jpg

88.jpg

55.jpg

41日下午和42日上午的新时代中医智慧成果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位中医药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医智慧成果、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科技创新等重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和分享。

未标题-1 拷贝.jpg

 



Tags: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